跳到主要內容

癌症治療期間飲食小迷思

為什麼我不贊成生酮飲食?

原本覺得這個議題有很多人在寫
所以也就沒有特別想發表對這方面飲食的看法
但是最近看到又有紅人分享這方面議題
觀念,嗯,不是那麼正確
應該說我不是那麼認同
我的功能醫學營養恩師就問我:「為什麼你們營養師都不寫文章反駁回去呢?」

說反駁太沈重了,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
這世上沒有所謂「絕對的對錯」
一切都是看你在什麼立場?




最近聽到的分享是「酮」沒有這麼可怕好嗎?
的確,在一般健康人來說,的確沒有那麼容易酮酸中毒
(雖然過去門診中也曾經看到尿酮過高的)
也聽到說,其實根本不會影響血脂好嗎?還會改善糖尿病呢!
的確有這樣的案例,但是經過生酮飲食後血脂異常的民眾
在門診中真的太常遇到了!

雖然,目前研究是說並不會造成嚴重的血脂異常
但目前也沒有研究做非常長期的試驗
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也許短時間內的生酮飲食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但就像現在台灣一堆的慢性病人口,我們也不是只吃幾個月不健康的飲食呀!

所以,我不贊成極端生酮的原因是
你不可能一輩子這樣吃,這是一個營養非常不均衡的飲食方式
雖然你的血糖控制了,體重降了,但你卻忽略了其他問題
大部分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等必需營養素都來自於蔬果及穀類
大家覺得身體能不生病嗎?

有人可能會說,我只做短期的,只要讓我馬上瘦下來就好
但結束極端生同酮飲食,我們回到了原本的不健康飲食
請問我們不會復胖嗎?
雖然我已經從叫別人不要做生酮飲食到尊重對方的決定
但該提醒的事項還是會想提醒

在我輔導的學生中,我會讓他們做「微」生酮飲食
為什麼?差在哪裡呢?
其實生酮飲食的原理,就是降低碳水化合物(醣類)的攝取
讓我們的身體因為沒有能量了,就會去分解脂肪產生酮體讓大腦及其他組織可以利用
「微」生酮基本上就是「低碳」飲食
只透過降低澱粉、選好的澱粉的方式
讓身體不會有過多的醣,但也不會產生過多的酮體
且還會搭配大量的蔬菜及適量的水果,來攝取身體所需要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甚至是抗氧化、抗發炎的植化素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脂肪
一般飲食
55%
15-20%
35-40%
低碳飲食
10-20%
20-30%
60-70%
生酮飲食
2-5%
8-15%
80-90%
低碳+GI飲食
15-20%
25-30%
50-55%
*三大營養素在各個飲食中的比例,我讓學生進行的是低碳+低GI飲食,雖然油脂比例看起來很高,但其實一天只有攝取30ml的油脂(不含肉類中的油脂),搭配大量的蔬菜及適量水果。

對我來說低碳飲食是比較符合「健康飲食」的
對,其實我在乎的不是到底極端生酮飲食短期到底會不會怎麼樣?
而是長遠來說,你能夠維持多久?哪一個才是能夠給我們健康的飲食呢?
與其追求短時間內快速減重
不如找到根本的飲食生活不正常的原因去加以改善
在體重及健康上,才是最好的幫助!

如果你還是想極端生酮,我唯一的建議就是請隨時監控自己的血液生化數值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健康日記-衛好健康

追蹤我一陣子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 我很仰賴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的保健品 以前,飲食沒有控制最嚴重的時候   “喝咖啡吃甜食”也會讓我好害怕 有飲食控制後 雖然好很多 (只要沒有亂吃甜食) 但是, 還是需要這類維持消化道機能的產品來幫忙

還在害怕吃高膽固醇食物嗎?也許你應該換個方式

繼上次分享三酸甘油酯高的迷思後,很多朋友們繼續追問那膽固醇高該怎麼辦? 「我已經盡可能不要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了」 「我已經吃得很清淡了」 「我不想吃藥控制啊!」 等等等...大家的心聲白白都聽到了!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膽固醇高的小秘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