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癌症治療期間飲食小迷思

我到底吃了多少糖?我應該吃多少?

那天走到7-11因為趕時間所以買了某牌優格果腹
心血來潮翻到背面看了營養標示
哇!吃掉這罐我就吃了近28g的糖了!
我開始回想起我研究所的題目
民眾究竟會不會因為食品包裝上的標示寫著「無加糖」、「健康好選擇」等字眼
就覺得該產品是低糖甚至無糖的呢?
我的研究結果顯示,是的!民眾是會被誤導的





於是才有那一樁,我拍照問問大家,會不會覺得這是減重可以吃得優格呢?
及,你覺得這裡面的糖有多少?
原本以為很多人會答錯,但沒想到大家都滿精明的!
只有一個朋友答錯了,我還在想他是真心的還是故意的哈哈
但我也覺得我這題問法不好!我下次應該要出個更難的!

所以,如何判斷我到底吃了多少糖?

營養標示中,常常會寫每100g或每份有多少的糖
我建議大家看「每份」,然後再看看標示說這份包裝總共有幾「份」
像這份優格,就有「兩份」,所以大家說得沒錯這罐的糖是13.6*2=27.2g
當然減重就不能吃啦!為什麼呢?

於是我們要了解我們一天到底可以吃多少糖?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我們一天攝取的糖應該要少於50g
至於糖的定義是哪些呢?舉凡食物在加工過程中加入的單醣、雙醣
以及天然食物中的蜂蜜、果漿及果汁中的糖都算!
你沒看錯!果汁中的糖也算
根據我的理解,我覺得只要糖離開了纖維(水果變濾渣果汁)就得列入計算
因為少了纖維,果汁中糖的吸收會變得很好
不用咀嚼,我們更容易不知不覺喝掉好幾份的水果(然後就有很多份的糖)

如果再更嚴格一點,我會把水果中的糖也列入範圍內
所以,如果是我一天吃了三份水果(一份有15g糖)
基本上我就不會再吃其他含糖食物了(營養標示的糖量要<5g)
這樣就達到所謂的「戒糖」了!
戒糖基本上一開始根本跟戒毒品一樣
我自己的過程是還好,因為我本來就不一定要吃糖
但我的學生說他真的好容易生氣,一整天都很燥!
我說忍耐!過幾天你精神經會變很好,果然沒有錯~
一個禮拜就瘦了1.5公斤(其實有一半我猜是代謝變好消的水腫)
精神也好了許多!大家真的不妨試試呢!

以前的我珍奶沒有半糖不能喝
現在的我喝無糖都嫌太甜(因為珍珠好甜)
所以人的口味是可以養成的,決定在自己

好了我離題了,總之大家下次多多注意營養標示唷!
不要只有白白考試的時候才看哈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健康日記-衛好健康

追蹤我一陣子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 我很仰賴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的保健品 以前,飲食沒有控制最嚴重的時候   “喝咖啡吃甜食”也會讓我好害怕 有飲食控制後 雖然好很多 (只要沒有亂吃甜食) 但是, 還是需要這類維持消化道機能的產品來幫忙

為什麼我不贊成生酮飲食?

原本覺得這個議題有很多人在寫 所以也就沒有特別想發表對這方面飲食的看法 但是最近看到又有紅人分享這方面議題 觀念,嗯,不是那麼正確 應該說我不是那麼認同 我的功能醫學營養恩師就問我:「為什麼你們營養師都不寫文章反駁回去呢?」 說反駁太沈重了,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 這世上沒有所謂「絕對的對錯」 一切都是看你在什麼立場?

還在害怕吃高膽固醇食物嗎?也許你應該換個方式

繼上次分享三酸甘油酯高的迷思後,很多朋友們繼續追問那膽固醇高該怎麼辦? 「我已經盡可能不要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了」 「我已經吃得很清淡了」 「我不想吃藥控制啊!」 等等等...大家的心聲白白都聽到了!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膽固醇高的小秘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