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癌症治療期間飲食小迷思

白白營養師碎碎念

白白營養師碎碎念

成立白白營養師好愛吃粉絲專頁的這一年
我一直在思考要帶給大家什麼樣的訊息
同時我也在我的職場上摸索我未來要走的道路

這近一年的工作歷程中
我感受到許多民眾對營養師的印象就是
「營養師會叫我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最後我什麼也都不能吃了!」





我也看過,因為營養師一句話說什麼不能吃
爺爺的兒子就很嚴厲的跟爺爺說「營養師就叫你不能吃!你還吃!你再吃就XXXX」
我還要出面緩和一下氣氛「沒有都不可以吃啦!爺爺想吃就讓他吃一點點,因為你越不讓他吃,他會偷偷躲起來吃很多,這樣對病情更不利」

這一年我也讀了一些書
我發現台灣家長對小孩的教育常常是「你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
最後孩子都不管了,既然什麼都不能做,那我就擺爛吧!
或是,既然都不能做,那我就背著你們偷偷做!
(坦白說我也是後者,這種家長眼中的屎小孩哈哈)

其實反觀在營養教育的過程也是一樣
你告訴民眾的是這個也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
最後,他覺得既然都不能吃,人生還有什麼樂趣
那我就都不管了!擺爛吧!
當然有少數的民眾,非常聽話,但過了頭
營養師說「少吃一點油」,最後他就都不吃油了!
在心理學的層面,你告訴一個人,這個不行那個不行
都是「不」,其實是一個負面的詞
大家都不喜歡負面,最後當然拒絕聽營養師的建議了!

所以,我都跟我的病人說(有時候我想不到正確的詞彙,因為他們來找我不一定是生病,只是快要生病?)
我的原則是,還是會讓你吃到你喜歡吃的
但是我們要控制次數及量
然後我會告訴你,你應該多吃什麼對預防你可能發生的病情有幫助
多吃了那些你需要的,自然你就會少吃那些比較不適合你的(因為胃就那麼一個也裝不下太多)
大部分的人,可以接受並且是開心的
因為你告訴他們「你可以多吃什麼」
可以相較於不可以,是一個正面的詞彙
人們會比較正面,且能夠接受這樣的調整

將近一年來,我做的營養諮詢數量不是很多
但,只要看見一個人有正向的改變,並且很開心遇見我
就足以讓我有熱情繼續面對未來的挑戰

所以這也是我為何選擇診所而非醫院工作的原因
因為當你走到疾病末期,就真的是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
但當你還只是亞健康的人,你有權利可以多吃健康的食物來讓自己奪回健康的自主權
而會來診所檢查或是就醫的民眾,大部分都是還有救的(應該說不需要嚴格的飲食限制)
更特別的是,我選擇的是「功能醫學」診所
也就是,我們找到你數值異常的真正原因
粒線體代謝不良?重金屬殘留過多?腸道菌種異常?
透過營養補充,來去做真正的解決之道

這又一是一個又臭又長的故事了哈哈
但是真的很有趣,又顛覆現在大家既有的觀念
所以,未來一年的主題就這麼定案了!

一起跟白白走入功能醫學的奇妙世界
〔有空我也會整理之前在粉專發過的食譜過來,因為我還是很愛吃哈!〕

粉絲專頁:白白營養師好愛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健康日記-衛好健康

追蹤我一陣子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 我很仰賴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的保健品 以前,飲食沒有控制最嚴重的時候   “喝咖啡吃甜食”也會讓我好害怕 有飲食控制後 雖然好很多 (只要沒有亂吃甜食) 但是, 還是需要這類維持消化道機能的產品來幫忙

為什麼我不贊成生酮飲食?

原本覺得這個議題有很多人在寫 所以也就沒有特別想發表對這方面飲食的看法 但是最近看到又有紅人分享這方面議題 觀念,嗯,不是那麼正確 應該說我不是那麼認同 我的功能醫學營養恩師就問我:「為什麼你們營養師都不寫文章反駁回去呢?」 說反駁太沈重了,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 這世上沒有所謂「絕對的對錯」 一切都是看你在什麼立場?

還在害怕吃高膽固醇食物嗎?也許你應該換個方式

繼上次分享三酸甘油酯高的迷思後,很多朋友們繼續追問那膽固醇高該怎麼辦? 「我已經盡可能不要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了」 「我已經吃得很清淡了」 「我不想吃藥控制啊!」 等等等...大家的心聲白白都聽到了!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膽固醇高的小秘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