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癌症治療期間飲食小迷思

癌症治療期間飲食小迷思

白白工作的診所,主要是營養醫學來輔助調理各種疾病
其中以癌症及免疫疾病的病患最多
今天呢就來整理一下,白白在門診中常常會遇到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的「飲食小迷思」
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給予身邊癌症病友正確的飲食營養觀念

「營養師我可以吃冰淇淋嗎?聽說冰淇淋熱量很高,癌症治療期間不是很怕掉體重需要補充熱量嗎?」


💬雖然在治療期間維持需要的熱量攝取及體力很重要,但是還是不建議大家從「糖分」高的食物來做攝取唷!因為癌細胞利用糖來當作能量的能力,遠大於我們的健康細胞,也就是套一句俗話「癌細胞愛吃糖」,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從復合型的碳水化合物像是,地瓜、南瓜、糙米飯、燕麥等來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來補足我們需要的熱量!另外也要避免攝取過甜或是過多的水果,因為一樣也會吃到過量的糖唷!

「營養師我每天都打蔬果汁來喝,人家都說我平常都不吃蔬果才得癌症的,所以我現在很努力吃,所以都吃不下肉跟飯」
💬在預防癌症的情況下,營養師的確會希望大家多吃蔬菜及「適量」的水果,但在治療期間,足夠的蛋白質及熱量是我們更重視的,否則身體來不及補充治療期間所耗損的能量,所以先把蛋白質及澱粉主食吃到營養師建議的足夠量,還有胃口再多吃蔬菜也無妨唷!

「營養師人家說癌症治療要有體力要多吃牛肉,所以我每天都吃很多」
💬其實牛肉並非好的蛋白質來源,除非在治療期間有貧血的狀況,我們會建議可以補充一些或是以一個禮拜2-3次的頻率來食用,平常還是以多吃白肉為基礎,像是去皮雞肉、小型魚肉及未經過太多加工的黃豆製品(板豆腐、豆漿等),畢竟過量攝取紅肉是有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癌症復發的風險的。

「營養師人家說得癌症的人不能吃的太營養,也不能額外補充營養,都會養到癌細胞!」
💬很多人都會害怕治療期間吃得太營養會不會都養到癌細胞,所以都吃得很簡單或是很少,但這樣反而會讓身體沒有子彈去打仗,誠如我們剛剛所提到的癌細胞最好的養份是糖,所以只要避免吃糖就可以了!該吃的營養還是要吃,像我們功能醫學的診所還會建議一些微量的營養素來輔助癌症的治療,例如魚油、抗氧化營養素、鋅、B群、維生素D等等,在廠商品質是OK的情況下,補充這些微量營養素非但不會養到癌細胞,還會輔助身體對抗癌細胞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健康日記-衛好健康

追蹤我一陣子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 我很仰賴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的保健品 以前,飲食沒有控制最嚴重的時候   “喝咖啡吃甜食”也會讓我好害怕 有飲食控制後 雖然好很多 (只要沒有亂吃甜食) 但是, 還是需要這類維持消化道機能的產品來幫忙

為什麼我不贊成生酮飲食?

原本覺得這個議題有很多人在寫 所以也就沒有特別想發表對這方面飲食的看法 但是最近看到又有紅人分享這方面議題 觀念,嗯,不是那麼正確 應該說我不是那麼認同 我的功能醫學營養恩師就問我:「為什麼你們營養師都不寫文章反駁回去呢?」 說反駁太沈重了,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 這世上沒有所謂「絕對的對錯」 一切都是看你在什麼立場?

還在害怕吃高膽固醇食物嗎?也許你應該換個方式

繼上次分享三酸甘油酯高的迷思後,很多朋友們繼續追問那膽固醇高該怎麼辦? 「我已經盡可能不要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了」 「我已經吃得很清淡了」 「我不想吃藥控制啊!」 等等等...大家的心聲白白都聽到了!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膽固醇高的小秘密吧!